close

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江南的雨,總是迷蒙在一片化不開的煙霧里。 霧蒙蒙,雨淅淅,好像讓整個天地都處在一場永遠也下不完的雨水中。雨掠過草間、樹林,蔓延到整座城市,雨點落在瓦礫上,屋角邊,像絲竹奏出的樂曲,幽怨緩急。江南的雨仿佛存有靈性,能將天地染滿一層乳白色的雨霧,到處呈現著流動的浮云。 文人說起雨,總要提到江南的雨。梨花帶雨,柳裊斜煙,江南雨帶著幾分古典,幾分氤氳,有多少文人墨客用他們的神來之筆抒發著對江南雨的一片情。他們把雨比作牛毛,比作細針,比作飛絮……他們又把雨分為細雨、煙雨、疏雨、霖雨……他們寫雨,敘雨,畫雨。“霪雨霏霏”“點滴到天明”……提筆寫的無一不是雨。在江南,這里的雨,不是暴雨,不是中雨,是煙雨。是輕輕的絲雨,是綿綿的細雨,是濛濛的煙雨。 “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”江南的雨,像樂雨,如音如樂,悅人心耳。“沾衣欲濕杏花雨”,江南的雨,是花雨,有花香,有花艷,有花情。“天街小雨潤如酥”,江南的雨,也是滋潤之雨,它滋潤著泥土,滋潤著生命,滋潤著萬物。一直生活在江南水鄉的人,熟稔的風景頗能讓日子在不經意間慢慢地老去,而永遠不會老去的也許只有江南的雨了。 當雨天的晚上,趴在窗旁時,真有一種“小樓一夜聽春雨”的感受,有著追尋“梧桐更兼細雨”的纏綿,更有一種體驗“天街小雨潤如酥”的溫柔。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,把自己置身閑暇的靜謐中,泡一杯清茶,平心靜氣的,能品得到雨中的一種真意。這雨聲如歌般在唱,如詩般細膩,好似行云流水,給人的感覺無比的清新。當聽著雨點敲打在樹葉上,“砰砰”聲中透出幾分綿軟;雨點敲打在玻璃上,“啪啪”聲里感到里面透出幾分剛毅;雨點拍打在窗欞上,“叮叮”聲音顯得異常的清脆,能感到雨聲里有種歡快的笑意。隨著風力和雨勢的變化,雨也忽而瀟瀟朦朦,忽而噼瀝嘩啦,變幻無窮,令人產生無比的愜意。 一直生活在江南水鄉,我總覺得江南的雨是有溫度和感情的。多少古人也曾用不一樣的心境去體驗過滴滴答答的江南雨,獲得了不一樣的心靈感悟。“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樓臺風雨中。”杜牧夢想中的江南應是煙雨迷蒙,煙雨繚繞的。“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燈昏羅帳。壯年聽雨客舟中,江闊云低,斷雁叫西風。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。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。”宋代蔣捷由少年歌樓聽雨,壯年客舟聽雨,到寄居僧廬、鬢發星疏,三重境界,有不一樣的感受,雖“一任點滴到天明”,亦無眠到天明,無靜到天明。喲!這江南的雨呀,怎么就下的這么的美,會這么的讓人動情呢? 水總是和江南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,水蒸騰而起霧靄,總是會在風的指引下,在巷子里,在街道上繞成流嵐。在這里匆匆趕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,只有緩步慢行,才能靜靜地感受到這一片永恒的靜謐。假如要用一個字代表江南的話,我想到的便是雨了,因為在江南,最多的就是雨,即使沒有下雨,天也總是濕噠噠的,身上總是沾著未干的水。 我喜歡江南,更喜歡江南的雨。自古多情江南雨,蘸雨為墨寫心意,我真不知,是江南的雨浸潤了我如雨的心情,還是我的心情本來就如這江南的雨呢? >>>更多美文:優美散文

這些日子沒有悲痛也沒有孤獨 每一天都有你陪伴 都是歡樂 這些日子頻頻到來 我的靈魂 只因你而完美 生命又同你在一起 沒有你 我一輩子這么悲痛 沒有你 我一輩子這么孤獨 愛上你并不是你多么偉大 愛上你并不是你多么完美 如果說愛是要一個解釋 只因為你就是你 因著你 愈來愈加深入到我的心里 對你的思念不斷到來 我有了這個歡樂 對你的思念 >>>更多美文:傷感散文詩

當我長大后再讀朱自清的《匆匆》時,完全和小時的感受不一樣。 燕子去了,有再來的時候;楊柳枯了,有再青的時候;桃花謝了,有再開的時候。但我們的日子一去能復返嗎?是有人偷了它們嗎?是它們自己逃走了嗎?現在又到了哪里? 不知道上帝給了我多少時日;但自己確乎漸漸空虛了。默默算著,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走;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,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里,沒有聲音,也沒有影子。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。 去的盡管去了,來的盡管來著;去來的中間,又怎樣的匆匆呢?早上我起來時,小屋里射進兩三方斜斜的陽光。太陽它有腳啊,悄悄地挪移了;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。于是洗手的時候,日子從水盆里過去;吃飯的時候,日子從飯碗里過去;默默時,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。我覺察它去得匆匆了,伸出手挽留時,它又從手邊過去。天黑時,我躺在床上,它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,從我腳邊飛去了;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,這算又溜走了一日。我掩著面嘆息。但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里閃過了。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里,在千門萬戶的世界里,我能做些什么呢?過去的日子如輕煙,被微風吹散;如薄霧,被初陽蒸融了。我留些什么痕跡呢?像游絲,我赤裸裸地來到這世界,轉眼也將赤裸裸地回去。但不能平的,為什么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? 你聰明的,告訴我,我們的日子為什么一去不復返? 這世間有許許多多的想不到,人的一生都只在隨波逐流,可總是有那么多的想不到。科學家霍金小時候的學習能力似乎并不強,他很晚才學會閱讀,上學后在班級里的成績從沒有進過前十,而且因為作業總是 “很不整潔”,老師們覺得他已經“無可救藥”了,同學們也把他當成了嘲弄的對象。誰知20多年后,當年毫不出眾的小男孩真的成了物理界一位大師。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? 原來,隨著年齡漸長,小霍金對萬事萬物如何運行開始感興趣,他經常把東西拆散以追根究底,但在把它們恢復組裝回去時,他卻束手無策。不過,他的父母并沒有因此而責罰他,甚至給他擔任起數學和物理學“教練”。霍金逐漸發現自己對物理學研究非常有興趣,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就。 我迷茫過,也曾失落過。生活中的想不到換種方式接受它,也許你的生活會更加充實。 >>>更多美文:經典日志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4r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